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

Excelled Excel Excelling

憲哥福哥公益環島演講影響,小菜從企業走到戶外滴北中南數據環島分享之旅也繞了5個月,感謝一路上幫忙滴朋友。

感謝明樟(MJ)老師恭甫(功夫)老師一路來的協助與指導,讓分享之旅不斷修正與改進。感謝一路支持滴300多位朋友,還有超級數字力社團朋友,讓小菜做了很多嚐試與改變。

在此公開Excel 數據分析簡易版講義圖及文字稿,供大家學習參考囉,願大家在數據時代都能把玩數據,一玩就上手。




先說3點結論: 1.請使出洪荒之力把Office 升級到最新版(365或2016),”正確”使用過後就會回不去了。(謎之音:軟體升級後,”觀念升級”了嗎?套路有成長了嗎??)
2.請不要浪費注意力和時間學 VBA、Marco巨集、複雜函數。如果想順利升遷、好好工作交接,大眾不熟悉的東西請用愈少愈好,請多熟練功能、組合&應用呈現能力。
3.請注意,軟體工具是讓生活更好更棒的,而非將注意力和時間浪費在複製、貼上、重複等”無附加價值”工作,祝福您一天比一天好。

講義文字稿如下:

Google 谷哥大神打開要下什麼…關鍵字…呢?Office Support?
2016有查查嗎?2013有看看嗎? 新功能(What's new)?
PowerPoint ? Word ?


Office FB 如要看不同國家的資料,從那兒切換呢?Switch Region?
進了 FB想看小技巧從那瀏覽呢?Photos?

Office 檔案如果要快速取出圖片、影片、音樂、附件等,
檔名改成zip(rar) 後要找那幾個資料夾呢?Media ? Embeddings ?


人生瀑布圖(Waterfall)時間不斷的像水流逝,
說好了工作、生活要平衡?該怎麼選擇?該做何取捨?
您要呈現的是什麼變化呢?

漏斗圖(Funnel Charts)就不能是直條圖嗎?瀑布圖行嗎?
進來555個客戶,不能最後成交555個嗎?
為什麼每個階段就少一點少一點,能不能把服務做的更好點,賣點更多點,漏斗不再是漏斗咩…

地球轉來轉去,頭都暈了,該怎麼好好使用3D地圖(Power Map)呢?
用來做做開場動畫?精彩回顧?


還記得格式化條件
設定了五顏六色的顏色,各式各樣的圖形,想要呈現的是什麼呢?
該怎麼管理規則呢?能用數值?百分比?想清楚表達什麼呢?
數字一定要用數字的方式呈現嗎?就不能用強列的圖像來做轉變?

還記得自訂清單嗎?
財務報表的會計項目、高中低、大中小,您想用正常的排序,但結果似乎跟您想的不一樣,這時候該怎麼做呢?

Excel One Page報告有體驗過嗎?
圖形註解 該怎麼操作呢?
能把不同的報表、資料通通放在一頁Sheet呢?


訂團購時大家都會亂打亂選,可不可以用統一的規則結果讓大家選呢
下拉選單要怎麼做呢?資料驗證還記得嗎?
出現動態的項目要好好看清楚咩,將來會是動態報表基礎咩~
動態資料呈現,財務報表跨年,財產清單,一拉就變化您學會了嗎?

交叉分析篩選器有點來玩玩看嗎??階層概念有試試嗎?
向上、向下切入?您想要呈現的變化有那些項目呢?
時間表有拉拉看嗎?時間一年一年的變化,您學到了什麼?
有順路結合樞紐分析報表,圖表試試綜合呈現的威力嗎?
趨勢走勢圖,有給它點來玩玩嗎?變化下圖形,加下顏色效果大不同?


當工具心有餘,而力不足的時候,能不能找個伙伴來幫忙呢?
開開神力女超人的外掛Kutools 如何?快速分割、合併、變化?
能不能拉拉更多人一起幫忙嗎?E2D3作圖有玩了嗎?


還有更多神奇數據之旅等著您來發現與分享~~
願大家一天比一天進步~~輕鬆把玩數據邁向圖像溝通心視界^@^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